诚聘: 文打烟区州议员私人助理,有兴趣者请联络 0196568282 魏宗贤

招兵买马

招兵买马

Wednesday, May 19, 2010

贪食街的前景与趋向


上个月,于麻市议会常月会议上提出搬迁贪食街课题的巫统市议员尤努斯拉曼以卫生欠佳,交通阻塞为由,建议关闭这条历史悠久的街道。此番未经深思熟虑的谬论一出,同场在座的马华与民政市议员代表却也只是默不出声,没有提出丝毫抗议的宣言。此事件后来引起麻坡华社的关注以及贪食街小贩的恐慌与担忧。尽管马华市议员冯素岚出面宣称这仅属该议员的个人意见,不代表市议会立场,企图安抚各档位小贩不安与不满的情绪,然而贵为地方政府代表的尤努斯,至今却不曾为其不负责任的言论对华社做出交待,或表示应有的歉意。

其后数日,市议会宣布贪食街获得正名,同时挂上中英文名的“街牌”。这个所谓的深红色“街牌”,高高地挂在贪食街一角,店面的顶端上。在尤努斯的言论闹得沸滚时,“街牌”无疑起了定心丸的作用,仿佛来得正是时候。美其名是承认贪食街的独有特色已获得地方政府认同,更扬言希望以此吸引更多外国游客,不过眼尖的民众无不指这更像是店面招牌,是瞒天过海的花招,企图敷衍与安抚华社民众的伎俩。试问麻坡民众谁不知晓一贯伫立于各大街道的官方路牌是什么个样的?这是一条长长的街道,每走几步,每个档位,蕴含了数不尽的麻坡传统美食风味,承载了多少麻坡华人数十载的回忆,经此“街牌”一挂,顿演变成了一个类似一般小贩中心的食档汇集点。

众所周知,麻坡四马路贪食街历经六十年风雨路,是香妃城最富有华人饮食特色的街道。拥有近50个摊位的贪食街,不仅是麻坡华人品尝家乡道地美食的好去处,同时也是外地观光客必到的景点之一。小地方的各族文化色彩,不就更应该受到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保护,加以推广及发扬吗?然而,我们看到的是,市议会政府在保护及发展华族文化色彩方面并无实际的行动与表现,反之,总是以各式各样的理由加以推搪及阻挠。

贪食街沟渠的排水问题早已困扰众小贩多年,逢大雨必至的积水问题,至今仍无法获得全面的改善。有关方面曾建议于麻坡市矗立舞狮雕像,以美化和推广素有“狮王之王家乡”美誉的麻坡,却迟迟未获得批准。我们不愿见到国阵政府总是以收买人心的戏码来愚弄和蒙蔽华人,罔顾华社真正的利益与发展。六十年的华族饮食特色,岂能未经三思就随口建议搬迁或关闭,也不应容许市政府企图用区区一块类似小贩中心招牌的“街牌”将美食街的特色与风味间接抹杀。

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自有多元的宗教与风俗。有鉴于此,政府在致力于保留各种族文化遗产的同时,更应该持有不偏帮任何宗教或种族的态度。否则,以公正对待各民族为首要准则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只能沦为空谈。

借此,我想吁请麻坡市议会的马华与民政党议员在争取华社文化发展方面,显示出为民为社会的积极态度。在来临的麻市议会常月会议上,对于尤努斯的建议,请有关议员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我相信,麻坡的华人,更想要看到一条备受麻市政府肯定,得以完善发展与推崇的贪食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