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聘: 文打烟区州议员私人助理,有兴趣者请联络 0196568282 魏宗贤

招兵买马

招兵买马

Wednesday, June 16, 2010

别叫华裔生太沉重


“一个马来西亚”的政府仿佛是个劫富济贫的大侠,总认为弱势的一群需要得到悉心的照顾与保护。不过可惜可叹,所谓的扶弱政策仅用于某个特定的族群,所以我们的社会实行了土著经济特权、土著股权分配、土著教育固打制等等。寒窗苦读的你原以为凭着优异的学术成绩,杰出的课外活动表现,有望踏入大学门槛,奈何升学无望,反之成绩比你差一等的他人轻易过关。忿而不甘的你,得苦叹自己优越过了头,抑或痛怨自己处在这样一个不公平的环境里?

固打制这项几十年不变的教育政策,于大部分优秀的华裔学子而言,一直是升学最大的绊脚石。每一年,大学预科班与公共服务局入选名单公布后,随之而来的上诉案、投诉声定是此起彼落,年复一年,也丝毫不见改善。这个欠缺公平的教育方针,华社抗议也好,不接受也罢,数十年下来我们都得墨守成规,以至于所有苦叹升学无望的华裔学子上报了,恳求了,投诉了,依旧摇头叹息,不得要领。具备特定价值的人事物,定会流涌到与其价值符合的环境来配合市场的需求,以巩固或提升本身具备的价值。所以,我们看到了华裔人才的大量流失,国阵政府也看到了华裔选民的选票去向。

众所周知,要求政府全面实施绩效制以取代现有的固打制是一项长征,短期内要实行几乎比登天还难。然而当固打学额里部分的土著学生学术表现方面未达到一定标准时,有关当局可曾考虑过让非土著的优异生补上学额?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此外,学额与奖学金得主的遴选制度始终无法透明化,这也是一项引人关注的课题。有关当局若能让筛选的评估准则、入选名单以及相关资料公诸于众,就能避免执行者的疏忽抑或行为偏差,同时解决不必要的非议与争辩。

优异生的人数逐年提高,这是可喜的现象,绝不应该被当成名额有限的借口。政府为何不拨出更多的款项,增加奖学金和入学名额,却非得让僧多粥少的遗憾现象充斥在塑造青年才俊的教育领域当中?而对于表现特出的华裔生来说,究竟要等到何时,得以被保证录取升学深造,再也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0 comments: